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二期——经济学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反贫困高峰论坛”在甘洛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5日      浏览量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经济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学院相关资源,全方位参与学校定点帮扶地区—凉山州甘洛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于8月25日在凉山州甘洛县成功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反贫困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及凉山州甘洛县等单位联合主办。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凉山州甘洛县、广安市岳池县、宜宾兴文县等工作在精准扶贫战线上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五粮液集团、四川省企业经济促进会等企业家代表以及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兰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甘洛县委副书记杨更介绍了甘洛县精准扶贫的现状。主办单位代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尹大家教授和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致辞。

蒋永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与贫困斗争的历史,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反贫困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举措。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市场与社会主义的结合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反贫困是弥补市场缺陷的必要手段。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就是在经济快速增长中实现减贫,坚持开发式扶贫,构建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特别是中国特色精准扶贫方略为世界反贫困理论贡献了中国智慧。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的综合优势,积极调动校内外资源以教育、智力、人才、产业帮扶等工作为重点,助力凉山州、甘洛县脱贫攻坚。今后将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工作的领导,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行动集中力量攻克脱贫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题发言。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主题发言。

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杨继瑞教授谈到,乡村组织振兴是农民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他认为乡村要根据自身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新技术对产业和经济的带动作用,如通过搭建农特产品互联网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营销、电商销售的方式,拓宽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段泽普就凉山州移民工作的现状、困境与思路做了交流发言;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就五粮液集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践行国企担当,不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发言;岳池县扶贫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李春林交流了岳池县扶贫工作开展思路和实践方法。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扶贫”、“扶志”和“扶智”之间内在联系,认为三者共同构成习近平扶贫思想的内核,同时概括了四川大学在对口帮扶甘洛的精准扶贫实践中开展的志气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科技帮扶等探索。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沈光临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贺立龙副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甘洛存在地理贫困与文化贫困的交织性,可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电商网络,构建对接成都的大旅游和绿色农业产业链,并提升教育质量,阻断代际贫困;成都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张千友副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甘洛县优势经济作物—马铃薯产出现状,并对其角色贡献、面临危机与应对策略进行了深度剖析;四川省企业经促会PPP发展中心主任胡鹏从项目经验的角度,分析了凉山州的产业扶贫实现路径;重庆工商大学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骁对基层医疗卫生如何开展精准扶贫进行了发言;四川博雅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兴认为农村电商在进行路径与模式选择时应延长和粗壮农副产品价值链以此来提高农副产品附加价值;兴文县脱贫攻坚办副主任黄世碧就兴文县扶贫工作思路与实践进行了发言与交流。

最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李江一老师对本次论坛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解读了当前凉山州及甘洛县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现状,并就如何通过深化现代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组织基础、发展现代化产业和实施互联网+、构筑勤劳致富的先进文化等措施来推进甘洛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三期——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第一书记接替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一期——商学院赴甘洛县开展社会实践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