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期——华西医院“同心行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5日      浏览量 :

 

  为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安排及四川大学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华西医院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工作,通过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对口帮扶等措施,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腹部肿瘤科精准扶贫进藏区,任重道远可持续

为进一步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推动西部地区,尤其是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健康扶贫,科学防癌”工作,629日至71日,腹部肿瘤科党团支部远赴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举行“精准扶贫进藏区,任重道远可持续,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义诊及教学讲座活动。义诊及讲座团队由李志平教授、曹丹教授等带领的医生团队,汪秀云护士长、刘霞副护士长等带领的护理团队共计30余人组成。

义诊服务500人次,针对甘孜州高发的肝癌、胃癌、肠癌等病症,向居民普及相关日常生活知识及医学常识,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300余份,血糖血压体重监测200余人。同时,还安排了肿瘤专科学术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习氛围浓郁。义诊及讲座结束后,腹部肿瘤科义诊团队参观了甘孜州人民医院肿瘤病房,进一步了解当地医疗水平,并进行了教学查房,提出专科诊治及护理方案,受到当地群众及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向广大藏区人民普及科学防癌、抗癌知识的同时也将华西先进的医疗护理技术带到基层、造福基层,真正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助力藏区人民健康,推进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

二、新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行前座谈会暨欢送会

根据上级的通知和要求,经分口遴选,华西医院研究决定:选派医务部刘启望、安全保卫部崔旺、学生工作部刘宗鑫、运营管理部刘进4位同志作为贫困村驻村干部。其中,刘启望、刘宗鑫两位同志将赴马边县新桥村驻村,崔旺、刘进两位同志将赴石渠县驻村;选派感染疾病中心陈立宇同志赴凉山昭觉县任县级医疗机构艾滋病防治专家(兼副院长);已选派财务部涂波同志挂职石渠县干马乡党委副书记,这次回院完成工作后会再次出发。

72日,我院在行政楼三会议室举行新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行前座谈会暨欢送会,会后5名队员分别奔赴驻地开展工作。

5DE3E

三、“华西同心行动”——华西医院参加民建四川省委“三下乡”义诊宣传活动

72-6日,民建四川省委组织华西支部赴乐山市峨边县开展“三下乡”义诊活动,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川大统战部副部长查庆、华西医院统战部部长廖志林参加活动并进行指导;华西医院民建支部龚玉萍、孟宪栋、刘亚峰、徐筑萍、杨邦祥、莫莉、贾进,以及附二院、口腔医院等15名医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峨边县既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又是省级贫困县,在峨边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民建四川省委组织华西支部的医务工作者到峨边县开展“三下乡”义诊活动,用知识和技术直接服务基层群众,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献上爱心,贡献力量。3天里,专家们先后到峨边县医院、县中医院、毛坪镇、红花镇义诊,共计义诊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捐赠药品价值5万元、医疗仪器6万元,圆满完成了义诊任务。 

四、曾勇副院长带队赴西藏尼玛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根据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的工作方案》要求,华西医院对口帮扶西藏尼玛县人民医院,718日,曾勇副院长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心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超声影像科、神经内科、麻醉手术中心、放射科及相关职能部门15名队员构成的医疗团队前往西藏尼玛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

曾勇副院长一行同尼玛县委县政府就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座谈。曾勇副院长表示,帮扶工作要立足尼玛县人民医院现有医疗服务水平,要求驻点的3位医师针对当地的疾病谱、死因谱拟定尼玛县的常见、多发病种目录,制定和细化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尽可能实现“小病常见病不出县”,同时实现“观念转变,充分用好现有医技人员和资源,最终实现尼玛县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升。

当天下午,医疗团队在尼玛县人民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当地300余名干部群众提供了免费义诊服务、免费发放了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及藏汉双语宣传资料400余份,并向尼玛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医疗物资。

     五、沈彬副书记带队赴岳池县开展医疗扶贫

724日至25日,华西医院沈彬副书记带队党办、医务部、公共事业发展部等相关工作人员赴广安市岳池县开展医疗扶贫。

724日下午,沈彬副书记一行与岳池县人民医院、岳池县中医院负责人就加强人员进修、远程诊疗等工作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会上听取了对口医院基本情况及帮扶需求汇报,就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25日上午,沈书记代表医院将岳池县苟角镇红朝门村的第二批医疗物资送到村卫生室。 

3379E

      六、远程教育工作情况

    (一)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培训

 1.远程教学授课情况:按教学进度完成“全科医学”授课4堂、“医疗管理”授课1堂、“急诊急救”2堂,共计7堂课;

月份

授课日期

科室

批准项目

题目

学时

任课教师

职称

6

4

急诊科

常见急危重症救治

常见神经系统危象的急救流程解析

1

陈 瑶

讲师

6

11

急诊科

常见急危重症救治

常见急性中毒的急救流程解析

1

许树云

副主任医师

6

8

全科

全科护理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高血脂病人的全科护理

1

方荣华

副主任护师

6

12

全科

全科护理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COPD病人的全科护理

1

邓学学

主管护师

6

15

全科

全科护理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肿瘤病人的全科护理

1

黄 梅

主管护师

6

26

全科

全科护理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全科病房的管理

1

李蓉琼

副主任护师

6

12

医务部

医院管理实务

科室精细化管理

2

刘 凯

副主任医师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一期——商学院赴甘洛县开展社会实践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九期——脱贫攻坚,华西口腔医学院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