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八期——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师生实践团赴广安岳池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浏览量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7月15日至17日,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广安分队赴岳池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师生们通过深入的调研走访、双创交流、文化、医疗下乡等形式,在实践锻炼中助力青年成长,进一步推进校地青年在产业、科技、医疗、文化等扶贫重点领域合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2F596

1. 推进科技扶贫,助力产业发展

7月16日上午,四川大学i创街与岳池县创新创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挂牌“四川大学i创街 同兴源广安岳池创新创业园区合作基地”。

在创新创业座谈会上,我校“i创街”学生双创团队与岳池创业园区企业代表围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四川大学的4支优秀创业团队:纳意皮具、SEVENMIN单车艺术工作室、飞行医院、AI影像分别进行了项目陈述,“i创街”自我管理中心的同学分享了我校创新项目的孵化机制和经营管理理念。双方对建设精准帮扶品牌项目、帮扶示范区等合作事项进行了详细交谈,为未来产业优化升级、深化校地合作献言献策。

 

2. 深入乡村一线,助力精准扶贫

16日下午,师生实践团走进岳池县脱贫攻坚宣传中心,参观扶贫科普馆、观看脱贫攻坚宣传片、聆听基层干部工作心得,全面学习把握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陈森部长带领师生们专门看望了第一书记代表和川大在岳池各级政府挂职的六位老师。随后,同学们深入苟角镇石板坡村入户调研,体验基层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跟随石板坡村第一书记的步伐,实践团队先后走访了3户贫困家庭,与村民就贫困户异地搬迁、粮食种植、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度交流,并通过村委会主任的介绍,了解到全村53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收入构成、贫困原因。在参观学习、交流座谈和入户调研后,同学们对国家脱贫攻坚有了深刻的理解,表示要发挥专业优势,以务实有效的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3. 凝聚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川大师生还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力项乡村振兴,16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岳池县苟角镇石板坡村,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朴实真挚的情感、生动贴切的案例,就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与村民做了分享,宣讲教育、医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意义。

 

 

高水品艺术团的师生与石板坡村村民共同创作“脱贫攻坚”主题墙绘,在道路两旁悬挂起崭新的道旗,集中展现校地并肩作战,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决心。

 

晚7点,高水平艺术团的同学联合岳池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为村民带来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文艺汇演,舞蹈、曲艺、朗诵、小品等14个节目轮番登场,展示出新时代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广安岳池行,师生实践团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成就的来之不易,以及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更加明确了青年一代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三天时间很短,但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活动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解决扶贫路上的实际问题,扶持地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四川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由学工部组织实施,各学院、各团队积极参与,是广安行开展的第一次活动。7月底,高水平医疗服务团、教育服务团将赴广安开展暑期支教、“跑完全程”、“微爱阳光行”和全国知名医学院校博士生联合服务团助力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九期——脱贫攻坚,华西口腔医学院在行动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七期——商学院赴甘洛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