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四期——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师生实践团走进甘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浏览量 :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我校于近期启动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7月3日—4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向成率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及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外联办、双创办、后勤集团、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师生实践团,赴凉山州甘洛县开展双创项目落地对接,并深入斯觉镇格布村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7月4日上午,我校青年学生双创团队与甘洛县项目对接座谈会在县政府会议室举行,师生实践团一行和甘洛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上,甘洛县委副书记杨更同志对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师生实践团表示欢迎,对四川大学长期以来对口帮扶甘洛县脱贫攻坚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川大学生双创项目落地甘洛,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发展表示热切期待。

随后,我校3支青年学生双创团队分别就森谷农业乌金猪繁育基地和食品加工厂项目、彝夏彝绣创业工坊项目、滇重楼种植项目进行了项目陈述,并就合作情况以及拟合作事项与甘洛县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洽谈。森谷农业公司代表我校艺术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于世安与甘洛县斯觉镇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代表、格布村养殖合作社代表进行了股份签约,李向成同志和杨更同志为森谷农业公司授予“四川大学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口扶贫点”铜牌。

李向成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校党委带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带领青年学生双创团队深入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双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打造最大、最生动的思政课堂。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的模式——通过青年学生双创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链条延伸,促进地方产业提档升级,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也是学校对口帮扶甘洛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次创新探索和积极尝试。

18371

座谈会后,师生实践团来到我校学生双创项目对口扶贫点,位于甘洛县斯觉镇的彝夏彝绣创业工坊,详细了解了该项目与格布村20位绣娘和彝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合作情况,李向成鼓励项目负责人轻纺与食品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晨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皮革与当地彝族刺绣、毛毡结合,推出更多融合彝族元素的文创产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随后,师生实践团看望慰问了我校驻村干部,听取了驻村干部工作汇报,李向成同志对老师们克服困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实践团还深入格布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庭开展入户调研,向格布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同行的学生双创团队成员受到深深触动,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彝乡助力精准脱贫的决心。

7月3日晚上,李向成同志还代表学校看望慰问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的成员,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他们日常在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支教工作的教学和生活情况,并对支教团成员扎根彝乡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四川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部署,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由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双创办共同组织实施,各学院、各团队积极响应参与,甘洛县是活动的第一站。此后,相关单位还将带领更多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赴我省广安岳池县、甘孜州泸定县,陕西延安、山东临沂等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推介、对接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引领青年学子在深入基层开展双创实践中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五期——研究生院前往甘洛县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和驻村干部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三期——甘洛县科级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