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泉水黄瓜扎根甘洛,川大青年筑梦前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浏览量 :


为打好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发挥高校力量助力凉山脱贫摘帽, 722日至24日,四川大学扶贫志愿服务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青年红色逐筑梦之旅”部分学生在学工部、校团委组织带领下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格斯觉镇格布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

22日,四川大学扶贫志愿服务队联合“青年红色筑梦”实践团队成员在甘洛县城开展了产业帮扶座谈会,与当地政府建立了合作,进一步商议了双创项目落地、利用网络直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等相关事宜。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凉山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表达了对凉山州脱贫致富的期望和美好愿景。

23日上午,实践团队一行前往格布村参观了学校在甘洛投资的智能气雾栽培大棚扶贫项目——泉水黄瓜气雾栽培大棚,了解学校通过产业扶贫的形式来提高当地村民收入,并培养致富带头人来提高“内部造血”功能的扶贫模式。泉水黄瓜的栽培,充分利用了当地优势,采用大凉山天然泉水为灌溉水源,营养液芸苔素则是从植物中直接提取,从栽种到成熟全程零污染。前期,扶贫志愿服务队通过电商平台,在23小时内已将第一批1370斤黄瓜以5.96/斤的价格售罄。随着黄瓜的继续产出,团队还将开展与成都市社区合作持续推广、扩大销售市场。

 

 23日下午,实践团队在大棚里开始直播“带货”:直播中,主播通过采访致富带头人和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与观众积极互动、现场试吃等形式从大棚技术、黄瓜口感等多个维度向观众展示了泉水黄瓜。扶贫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学工部资助中心木拉提还利用大棚直播间悉心为大家讲解了高校资助政策,他说,学校不仅建立了完善的“奖、贷、助、勤、补、免、保、偿”“八位一体”资助保障体系,让川大学子求学路上后勤有保障,学习无压力,解决了贫困学子的后顾之忧;贫困学子在校还可以通过“立信·明远”结对计划、“明远·启航”能力提升计划、启蒙访学计划等平台助推自己的成长。

724日,川大学子对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访谈,了解凉山州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从住房设施破败到建设彝家新寨,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发放物资到产业帮扶,驻村干部可谓是见证了凉山州翻天覆地的改变。同时他们也表示,物质脱贫已经到了决胜之年,而精神脱贫仍道阻且长,但他们坚信,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全方位支持和四川大学的全力帮扶下,凉山州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本次实地调研活动使学生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帮扶地区的农产的实际情况,为推广区域农产品的网络直销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下一步,团队将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纽带,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销售、推广工作,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水平,助推国家的脱贫攻坚之战。

 

上一条: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赴甘洛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岳池县2020年优秀校(园)长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