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校友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校友总会 >> 校友动态 >> 正文

张川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浏览量 :

张川:人生要去做有意义的事

  张川简介: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0级本科生、保研本校硕博连读,2016级化学工艺专业博士研究生。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创办芯欣荣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同时创办四川纵目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法人,注册资金达5500万。

热爱,走在化工的最前沿

  与川大结缘,除了对川大厚重文化底蕴以及综合培养发展模式的向往外,张川毫不掩饰地展现了四川人对于吃的执着:“我是四川达州人,对吃饭很挑的。一定要吃麻辣口味,顿顿离不开川菜。”这也许就是一种缘分,让他生于此,长于此,立于此。

  刚步入川大时,喜静的性格和爱独处的习惯让张川错失参与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的机会,但他也因此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课程学习和对自己未来方向的思考上来。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冥冥之中注定他要走上学术道路。大二时,恰逢学校成立首届“卓越工程师班”。张川凭借着优异的成绩,通过层层筛选后,顺利进入了这个由年级前30名学生组成的班级,并担任了该班的班长。浸染在这样浓厚学术氛围下以及出于自己对化工的热爱,张川决定走学术深造之路。

  张川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所以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辅修了人力资源管理。通过辅修掌握两门不同学科知识,相互交叉融合,这对将来发展大有裨益。“虽然在第二专业上我没有像第一专业学得那么深入,但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能够多角度、多方面思考问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借鉴他人的经历、阅历来丰富自己的人生;而旅行则是全身心丈量每一寸土地,从而拓宽自己眼界。张川两者皆未落下。在校期间,张川曾多次出国交流学习。“第一次出国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相比于从书本、网络去了解一个国家,真真切切踏上这个国家的土地才能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走出国门,张川不仅体会到不同国度之间迥异的文化风俗,还在参观国外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后,发现了我们国家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国外相对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一些尖端技术。多次出国经历让张川看到了这个世界有多大。既开拓了自己在学术上的视野,也为未来决定做属于自己的产品埋下了种子。

机遇,在创业中激流勇进

  机遇是一扇门,每个人都拥有,关键在于当它被叩响时,我们是在沉睡还是醒着。而张川就善于抓住时代的机遇,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幸运儿。尽管在本硕阶段积累了丰富的知识,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还没有成熟的方案。而且当时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和氛围还不成熟,更多的是提倡大学生参加比赛、进行科研等创新活动。直到2016年李克强总理来到川大,给川大带来了国家政策的新讯号,川大开始涌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浪潮。一方面国家明确鼓励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川大成功入选了国内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川大在201612月出台了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国家与学校的政策帮扶使创业成本降低。这激起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也让张川心潮澎湃,开始构思自己的创业之路。

  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张川还迎来了新的机遇,从而为自己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唐立新奖学金赞助的创享汇创业咖啡项目在江安商业街正式启动。张川借此机会参与了创享汇创业咖啡的全权运营管理。在负责运营创业咖啡的过程中,张川接触到了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从他们身上学习了不少的创业经验,这对他接下来的创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张川在科技成果向市场产品转化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由于经验不足,张川团队在前期产品设计上花了很大的精力。他用了大概一年的时间与洪泰、蜂鸟智造等企业合作,力求完成产品的设计。除了设计的困难外,融资也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张川曾经尝试通过参加比赛、社会路演等方式进行融资,但收效甚微。幸运的是,张川在创享汇创业咖啡的运营过程中,结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借助创享汇投资平台,张川依托圈内的朋友推荐联系到投资人。通过展示产品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最终赢得投资,实现了科研成果到产品再到市场的成功接轨。

  创业过程历经艰辛。如今讲述这段经历时张川表现得云淡风轻。但是他也坦言,当时他的自信心的确遭受了挫败。不过他从未想过放弃,因为自己还年轻,还有努力奋斗的资本,他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没有看到胜利的曙光只是因为还没有坚持到最后。

  创业占用了张川大部分时间。但作为一名学生,张川在科研方面的投入也从未落下。这其中除了张川自身的勤奋努力、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还离不开导师的鼓励和支持。张川最开始是在导师的实验室做基础科学实验的。在国家提倡大学生创新创业后,导师也认为人才需要个性化培养,从而支持了张川的创业想法。另外,张川在研究生阶段专攻学术,专业基础知识很牢固,到了博一才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业中。上天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正是因为前两年在专业学术研究方面基础扎实,再加上导师的点拨,张川才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但也正是因为科研与创业并驾齐驱,面临的困难难度也成倍。在科研上,通过实验得到精准数据,最后发表学术成果就算达到目的。但对创业而言,学术成果还只是刚刚开始。张川认为,“实验室中,通常是不惜用高成本换来产品的高精度;但对市场来说,人们更关注性价比”。因此,如何把自己的实验成果转化成产品,从而推向市场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明确实验室与市场的区别,找准自己产品的市场定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川公司研究的的水质监测芯片检测精度比国家饮用水标准高两个数量级。这给需要高纯度水资源的生物制药、医学等行业提供了优质产品;另外,公司研究的的水质监测芯片通过手机、电脑或移动终端可以在线检测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弥补了目前国内市场上相关产品的空白。这项技术也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成功既需要努力也需要运气。对于张川而言,机遇确实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它并不是成功的捷径。机遇的背后凝聚了太多的辛酸与苦楚。因此,努力是获取机遇的前提所在,机遇总是留给时刻做准备的人,努力和机遇同等重要。

理想,人生要做有价值的事

  人生最宝贵的价值便是为理想而奋斗,为抱负而拼搏,为生命而努力。而张川的理想就是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得到内心的满足。创业时的风风雨雨给张川带来的不仅是事业上的成功,也有对于人生的感悟。张川坚信,如果创业目标只是想赚钱,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要么赚不到钱,要么只能赚到小钱;而如果想做的是一件有意义、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那么最后一定可以实现理想。忙是为了生活,慢是为了享受生活。在工作、学习之余,张川也会享受属于他的静谧时光。他喜欢品读历史,感受历史中所蕴含的勇敢智慧忠义,感受历史中那些如高天长风般不衰不朽的事迹;也喜欢到处走走看看欣赏变化更迭的万千世界,感受风格迥异的文化风俗,找回奔波在梦想路上依旧热爱生活的自己张川在忙碌之余从未停下享受生活、实现内心满足的脚步,或许这就是大多数奔忙在梦想路上的人所羡慕的一种状态吧。

  关于未来,临近博士毕业的张川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对于未来,我的核心精力将放到创业上。但科研还是会继续去做,科研将成为支撑我创业的一个重要部分。”

  而对他所热爱的川大,张川由衷的为能学习生活在学术氛围浓厚、发展机会多样的学校而自豪。如果没有学校提供的大量扩展视野的机会,或许自己的格局也就不一样了。所以对于学弟学妹们,张川由衷地建议,一方面,要好好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好的成绩能够让你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特别是有意要创业的学弟学妹。创业过程中有很多艰难与挑战,因此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在实践中学习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要积极地与他人沟通协作。一两个人或许能做成一个小生意,但想成就一番大事业还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团队,一定要相信团队的力量。创业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并应用好它。比如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前沿技术去做行业领先的科技产品。

  采访的最后,张川致所有奋斗者:要相信所有的选择都是最好的,如果不是,那一定是还没有到最后。正是这种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的决心,成了张川一路披荆斩棘、克服困难的制胜法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说的正是如此吧!



上一条:川大校友50期

下一条:王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