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一期——精准脱贫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浏览量 :

   (1)电气信息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响应学校指示,奋力完成脱贫攻坚专项任务,自511日接收到学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指示,以及外联办下达的脱贫攻坚专项任务要求以来,电气信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助力扶贫攻坚的事宜。

522日,在吕林副院长的带领下,电气信息学院“扶贫专项工作组”召开了电气信息学院“扶贫专项工作组”工作会议,就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讨论布局。并定于529日至531日期间前往扶贫攻坚任务点——凉山州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开展专项脱贫的调查走访慰问、脱贫措施调研和具体工作落实。


140D6

 

来到任务现场,工作组首先与镇书记、镇长、驻村书记、驻村干部等镇村干部沟通情况并交流意见,认真听取了他们关于格布村的情况介绍、形势分析和工作想法。同时,工作组也将学校的脱贫攻坚专项精神和学院工作组的工作思路向镇村干部进行了阐述,并与村干部就工作思路进行交流,最后明确了学院近期的工作重点是:以购代捐、精准施策、尽力帮扶,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最终脱离贫困。

接着工作组针对电气学院负责的贫困户开展了逐家走访和慰问,向他们发放了一些帮助其建设“四好生活”的生活用品,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和沟通,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现今和未来的想法和期望,将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学院的关怀之情传递到每一户贫困家庭,并鼓励他们要不断奋斗,共同努力,将生活建设的越来越好。


11A2E

 

最后,工作组回到镇上,就慰问走访情况向县领导及镇村干部进行了汇报,并就脱贫攻坚具体行动计划和举措进一步交换意见,并承诺待工作组就脱贫攻坚具体行动计划向学院和学校汇报通过后,将尽快将计划赋予行动,并予以落实。

 

   (2)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细心筹划,201865日-6日,由学院党委书记牟德富教授、副院长李艳梅副教授、团委书记李宜和党政办副主任陈代强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来到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的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开展实地帮扶、入户慰问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如期实现脱贫。


86891


在斯觉镇格布村川大驻村干部廖勇和董薇书记的帮助下,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逐户走访了对口帮扶的格布组和阿呷组共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都与村民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构成、收入及健康现状、大额支出以及住房、用水用电、是否愿意参加养殖回收计划、是否愿意外出打工等生产生活情况,并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

在入户走访调研过程中,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还向贫困村民宣传了国家、省市以及四川大学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传递了学校和学院对贫困村民的关心与关爱。我们也惊喜地看到,通过学校学院的帮扶、川大挂职锻炼师生的共同努力,相比以前甘洛县格布村在卫生习惯、易地移民、彝家新寨、幼儿园教育、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村上有自己的文化室、卫生室。川大修建的“小小上学路”铺就了适龄儿童更加便捷的求学路。村民们向着“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生活迈进。村民用彝语说着“谢谢”、“谢谢习主席”、“谢谢四川大学”。

本次入户走访结束后,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开展了研究讨论,将根据四川大学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制定进一步具体的帮扶措施和帮扶方案,从“改变生活条件到转变生活方式”思想意识脱贫计划,抓实脱贫措施,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3)化学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四川大学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学校有关要求, 201865-6日,在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天友,副院长钮大文的带领下,由学院党政办主任李晓燕老师和高敏老师组成的扶贫慰问工作组赴凉山州甘洛县格布村对定点帮扶的13户彝族家庭开展实地走访慰问。

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工作职责,摸清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学院在调查走访前期及时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定点扶贫格布村实施方案》《化学工程学院赴甘洛县格布村入户调查日程安排和人员分工》,并对学校扶贫办下发的《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贫困户脱贫需求清单(2018年)》进行了详细分析,进一步了解了贫困户的具体帮扶需求。


14A3E

 

66日,工作组来到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在四川大学驻村干部席老师、任老师,第一村支部书记廖勇和村文书阿力果胡的陪同下,深入格布村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组走访了定点扶贫负责的13个彝族贫困户家庭,与彝族群众交谈,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收入来源和帮扶需求。

走访慰问期间,工作组为每位贫困户发放了洗衣粉、毛巾、牙刷、牙膏、扫把等清洁用品,引导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和房屋整洁。工作组还参观了阿呷一组幼儿园。

  

   (4)化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四川大学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学校有关要求, 201866-7日,在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智猛老师的带领下,由杜晓燕、肖波、张组成的扶贫慰问工作组赴凉山州甘洛县格布村对定点帮扶的8户彝族家庭开展实地走访慰问。

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工作职责,摸清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出发之前,学院对学校扶贫办下发的《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贫困户脱贫需求清单(2018年)》进行了详细分析,进一步了解了贫困户的具体帮扶需求。

67日,工作组来到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与斯觉镇党委书记刘伟、副书记董薇、第一村支部书记廖勇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刘伟书记详细介绍了斯觉镇和格布村的具体情况、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今年脱贫攻坚的指标要求和镇委、镇政府制定的脱贫具体举措等。


DA2E0


在四川大学驻村干部席老师、任老师的陪同下,工作组深入格布村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工作组走访了定点扶贫负责的8个彝族贫困户家庭,与彝族群众交谈,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外出务工情况、子女受教育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和帮扶需求等。走访慰问期间,工作组为每位贫困户发放了洗衣粉、毛巾、牙刷、牙膏、扫把等清洁用品,引导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和房屋整洁;给每位贫困户中在读学生发放了书包和笔袋,强调一定要保障孩子受教育。


F4455


慰问结束后,学院走访慰问工作组抓紧梳理总结相关情况,开展扶贫调研工作汇报,结合本次实地走访情况,进一步发挥学院的科研优势,积极组织爱心捐赠、技术支持等各类帮扶活动,坚决完成学校交办的扶贫攻坚任务,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带领格布村8户彝族家庭脱贫“摘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5)法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践行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201866日—7日,由我院党委书记何继业同志、副书记悦洋同志、对外联络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黄俊同志、李成副教授、王有粮副教授、李双君老师以及学生党务干部陈童、韩菁杰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前往四川大学对口帮扶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开展扶贫调研和法治宣传工作。

工作小组走访和调研我院对口帮扶的格布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到一户便与村民促膝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劳动就业、子女入学以及生产生活情况,并对贫困户的诉求做了详细记录。


8A159


在入户走访调研过程中,工作小组还向村民宣传国家、省市以及四川大学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向贫困户带来一些生活用品,传递学校和学院对村民的关心与关爱,引导村民形成爱整洁、讲文明和勤劳致富的好风气。此次到访格布村,法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小组还针对甘洛县实际情况,印制了禁毒、防艾、兴教宣传单,向贫困户普及法律和卫生健康基本常识,逐渐达到从扶贫到扶智的转变。

法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思考对口帮扶工作机制,为甘洛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持,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力量。



6)建环学院


为充分发挥建筑与环境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四川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一号工程”和脱贫攻坚“头等大事”,66日至7日,建环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带队赴广安市岳池县调研扶贫及校地合作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环境系副系主任余江、土木系陈江参加调研。学院调研组与岳池县委副书记何琪、副县长杨伟、县住建局和苟角镇及石板坡村的干部同志召开了校地合作座谈会、扶贫交流会,并实地调研了城东新区建设、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石板坡村脱贫攻坚等情况。


443F


在岳池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会议室,副县长杨伟主持了校地合作座谈会。县委副书记何琪汇报了四川大学在岳挂职干部情况,并介绍了四川大学“1+N”挂职模式;目前挂职干部表现均很突出,挂职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有效促进了岳池县相关领域的工作开展;他特别强调,地方干部的服从力和执行力值得高校老师学习。县住建局副局长张艳茹作为建环学院派往岳池县的年轻干部,汇报了从今年1月挂职以来的工作和现实表现情况。

建环学院党委书记蒋文涛在座谈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口帮扶岳池、加快岳池脱贫攻坚是四川大学的一份责任。同时,校地合作能发挥高校专业知识优势指导地方发展,也能学习地方基层管理经验提升综合能力,这是一种制度创新,能实现高校与地方“双赢”,今后还将继续深化推广这种合作模式。建环学院将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广泛凝聚师生与校友力量,精准助力岳池县脱贫攻坚工作,引导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175D3


在城东新区姚家河一段C区、文创公园、东湖公园,建环学院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城镇建设和污水治理等情况。环境系副系主任余江就长滩寺河水环境治理、水生植物对水质净化和景观提升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二期——校工会赴岳池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二十期——甘洛县县长陈华赴四川大学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