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教育基金会 >> 基金会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国民生银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揭牌暨民生数学奖、民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浏览量 :

2023年5月8日,“四川大学-中国民生银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揭牌暨民生数学奖、民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李安民教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斌先生,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四川大学杰出校友马骏先生,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学钦教授,北京大学姚方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新雨研究员,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中国民生银行代表,四川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领导,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及颁奖仪式。仪式由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王宝富教授主持。

许唯临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的建立符合国家信息化发展趋势,希望校企通力合作,把实验室建好,在大数据分析、金融建模、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研究,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国家急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数学力量。

张斌首席信息官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实验室的建立是民生银行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在加速数字化的今天,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的建立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马志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是国家布局在西南的数学重镇,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四川大学-中国民生银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的成立将发挥四川大学数学学院优势,展现出基础学科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和实际价值,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

李安民院士首先感谢民生银行对四川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慷慨资助,体现了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在国家非常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为适应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的新时代,组建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对推动社会发展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与实际价值,期待为解决银行在数据处理中的数学问题发挥数学力量。

在马志明院士、李安民院士、马骏行长的见证下,许唯临常务副校长、张斌首席信息官为“四川大学-中国民生银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揭牌。许唯临常务副校长、李安民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成员颁发聘书。

会议同时颁发了首届“四川大学民生数学奖”和“四川大学民生奖学金”。“四川大学民生数学奖”三位获奖者分别是一等奖陈小俊教授,二等奖卢明副教授、许宾副教授。李安民院士、吕克宁教授、马骏行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首届“四川大学民生奖学金”获奖学生有36名。覃孟念书记、寇辉副院长、贾秀娥副秘书长、毛斌总经理、沈志勇总经理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教师代表陈小俊教授、学生代表陈爽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的数学研究和学习心得。

仪式结束后,马志明院士作了“从极化码到熵中心极限定理”的学术报告。马志明院士介绍了在极化码理论分析中用到的概率方法,以及在信息编码与数学交叉的研究方向与企业合作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数学在服务国家急需方面所做的贡献。

 

当天下午举行了“四川大学-中国民生银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工作交流会,由实验室主任胡泽春教授主持。中国民生银行数据管理部总经理沈志勇先生介绍了民生银行2023-2025年的大数据战略;周杰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在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研究现状。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 相关链接/

为适应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时代的需要,民生银行捐资与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共建“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旨在推动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的研究,为社会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数学人才。同时,为了响应国家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的号召,促进0-1的原始创新,民生银行捐资在四川大学数学学院设立四川大学民生数学奖、民生奖学金,用以激励和奖励从事数学研究和学习的师生。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行“MORESCO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优衣库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