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校友动态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校友总会 >> 校友动态 >> 正文

干文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4日      浏览量 :

干文:敢打硬仗的律所掌舵人


干文简介:四川大学法律系1985级校友。现任四川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乐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兼民商法专委会主任,乐山仲裁委员会专家仲裁员,乐山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乐山校友会会长。

27F8F


法律职业因其严谨专业的特殊性,总带有几分神圣色彩,在准备采访工作前记者还在思考该用一个怎样的方式与他交谈。但与他第一次谈话就打破了我固有的刻板印象,落落大方的谈吐中透露着自信与干练。“平实、公益心、流水不争先”这是从事律师行业三十一年的干文总结出用来形容自己的三个词。


求学川大,他是奔涌向前的川大“后浪”


1985年的夏天,似乎和以往的任何一个夏天并无什么不同,一封来自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干文与川大的故事。其实,他和川大可谓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干文的父亲是四川大学57级历史系的学生,父亲比他大整整28届,对川大有着很深的母校情结。干文的母亲曾经担任过基层法院的法官和检察院的检察官。耳濡目染,1985年,18岁的干文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将四川大学法律(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川大学习。

回忆母校生活,在川大的求学时光非常充实、快乐。老师们都很包容、尽职尽责、才华横溢、博学多闻。令干文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法律系的党总支书记秦大雕老师和教外国法制史的里赞老师,在遇到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时,两位老师给予了干文很大的帮助。在入学时,为了方便识记老师,他们便戏称“只识弯弓射大雕”、“白杨礼(里)赞”,一直喊到了毕业。

2B94A


关于川大的回忆,多到说不尽,求学时期的许多趣事历历在目。在图书馆内,干文一坐就是一整天,法学理论、法律条文、案例分析来者不拒。图书馆外,他跑去和计算机系的同学玩贪吃蛇游戏,他悄悄去理工科院系教室蹭课,学习计算机BASIC语言,自行编程制作并打印了一张1988年的年历挂在宿舍......川大以海一样的胸怀包容着他,他在这里如同一滴汇进大海的水珠,体会到了充分的自由。川大亦在不动声色地影响和塑造着他,为将来成为视野更开阔、知识面更广的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基础。快乐而充实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他迎来了毕业时的选择。


初心不改,以工匠精神对待每起案件


大学毕业后,干文其实想做律师,他深知律师这个行业对法律正确实施有着重大意义。这不仅是跟他敢于仗义执言、维护正义的性格有关,更受到实习经历的影响。但是,毕业后家里长辈的期望让干文最终考入司法局工作。在外人看来,体制内的工作安逸、稳定,并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干文笑道:“当时觉得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就在2000年,国办嘉州律师事务所转制,让干文沉寂已久的心又躁动起来,他希望在另一个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体味不一样的人生。于是他毅然辞职,转身成为嘉州律师事务所(合伙)高级合伙人、主任。没了公务员的光环,没了公权力的加持,一切从零开始,干文花了很长时间来转换和适应新角色。但是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惊人的毅力,干文已经在律师界站稳脚跟,并拥有了一支精干的律师团队。对干文而言,无论职业怎样转换,不变的是自己的初心,各尽其责,勤恳耕耘,这就是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律师是一个自由的职业,非常具有挑战性,需要不断地调整、挑战自己,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律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职业,需要时间、经验、人脉资源、社会阅历的积累和沉淀,需要承受住执业之初无人问津、令人难受的寂寞。在干文律师生涯刚起步时,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人脉资源,没有任何案件成功经验、对办案流程不熟悉是他遇到最大的困境,没有案源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他也曾经迷茫过自己是否适合当律师。

2F8C7


“万事开头难。选择了就要坚持,律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职业,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并且不断积累和提升自我。”1990年,干文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以361分名列乐山地区第一名。在办案中他积极向有经验的律师请教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认真、平实的态度。他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融入律师行业,沉淀多年之后,干文终于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律师成为了律师行业内的佼佼者。

干文善于打硬仗、打攻坚战,在乐山业界家喻户晓。自从业之日起干文明确了“诚信负责,专业服务”的执业方向。他独到的办案思路、干练的办案作风、丰富的办案经验、精彩的法庭表现赢得了当事人的广泛认可,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从业至今共避免、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达十八亿元,无罪、不诉案件28起,累计担任各级部门或企业法律顾问197家。依法、诚信、尽责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办理了多起有社会影响的案件。

让干文记忆深刻的是在2014年,干文接了马边彝族自治县的一个挪用公司资金的案件。马边县路途遥远,往往需要五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干文作为本案的辩护人先后八次往返马边县,有一次险些发生车祸受伤甚至送命。经过反复梳理案情,干文发现重大证据瑕疵问题,在庭审时辩护意见得到充分采纳,最终马边县检察院撤回起诉。对干文来说,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干文总是凭借坚韧的毅力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赢得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他始终相信,一名优秀的律师是需要办理大量的案件才能历练出来的。

2317C


“律师工作酸甜苦辣咸,人生百味。”从业几十年,干文感悟很深。从初出茅庐的不被认同,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他经历了初为律师的胆怯和紧张,也经历了坚持律师道路的艰辛和瓶颈,但是通过保持学习动力与发自内心的热爱逐步解决了工作上的困难。“从业十年后,基本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天道酬勤,2020年,干文被聘用乐山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从律师到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干文是一名律师,同时也是一名管理者。起初,乐山的律师市场还未成规模,出于对律师行业前景看好,干文利用自己十年的律师经验,陆续招聘律师助理和实习律师十八名,形成了合伙律师为主体,带动年轻律师成长的教育培训体系,律所里的年轻律师逐步成长起来。但由于缺乏对律所的管理经验,致使律所人才流失严重,先后有八名律师离开独立办所,也导致了四川嘉州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受到限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面对律所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干文开始思考如何能带领律所走得更好。

秉着对团队负责的态度他开始四处考察。2015年,干文在成都参观了一些川大校友开办的律所后,经过慎重思考,随即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律所的发展和管理上,他为自己制定了每年最多刑辩上庭三件,民事代理上庭三件的计划。采取了建章立制、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拓展案源、开展新业务、发展合作伙伴等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律所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律所现有优秀人才近三十名,在乐山法律服务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如果把律所的发展之路当作一段既漫长又艰苦的马拉松,四川嘉州律师事务所的长跑才刚刚开始。未来,干文将带领律师团队在法律服务实践中更好的履职,提供更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认真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作风、平实稳重的个性以及丰富的知识背景让干文走到了今天,同时也得到了乐山校友们的肯定。2021年4月10日,四川大学乐山校友会正式成立。经过校友们和校友总会的推荐,干文担任了四川大学乐山校友会的首任会长。他希望能够团结校友,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为乐山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他也希望能够发挥母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促进校友事业的全面发展,推动母校和乐山校地合作,推进母校“双一流”建设及“乐山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26EF0


而他也坚信在校友总会的支持下,在他和团队共同努力下,乐山校友会必将得到更长远的发展,成为宣传学校、联系服务校友、共享资源的优秀平台,为母校、为校友们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虽然具有律师、律所合伙人和乐山校友会会长三重身份,但干文不认为自己是一名工作狂。工作很重要但并不是他人生的全部。工作之余,干文喜欢桥牌和围棋。虽然桥牌和围棋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但是水平可以和顶尖选手比肩,在2019年他获得四川省桥牌甲级A组冠军。在他看来,围棋、桥牌等活动会锻炼人的逻辑思维,塑造人的大局意识,修身养性,这些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你。

回想自己的从业历程,干文希望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在校时光,扎实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但是也必须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最终找到一个自己适合并擅长的方向,为以后的发展时刻做好准备。


因为对法律的热爱,毅然选择了川大法律系;在律师道路上摸爬滚打,丝毫不影响对法律信仰的追求;执业至今,受到无数委托人的信赖与好评。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坚持勤勉尽责不动摇、恪守职业道德不动摇、维护法律尊严不动摇、回报母校奉献力量不动摇。所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功到自然成,即是干文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上一条:刘丽

下一条:周从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