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定点帮扶工作简报 >> 正文

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八期——“扶贫日”前夕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一行到岳池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0日      浏览量 :

在第五个“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12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李旭锋一行到我校定点帮扶的广安市岳池县开展慰问活动和定点帮扶工作调研,切实把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继刚,岳池县委副书记周绪华,副书记何琪等市、县、乡(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在岳池县挂职干部参加座谈调研工作。

 

在岳池期间,王建国一行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介绍,并深入田间地头、医疗机构、村民社区、贫困户家中等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全面调研了解我校定点帮扶岳池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就如何做好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进行研究讨论和部署安排。

当日上午,校地双方召开“四川大学—岳池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暨四川大学岳池县挂职干部工作座谈会”。何琪代表岳池县对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川大定点帮扶岳池县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并提出了下一步希望川大帮扶的具体工作事项。我校在县委挂职副书记的何琪,和在包括住建、农业、交通、发改等部委局办挂职的张艳茹、张杰、胡义双、龚驰,挂职石板坡村第一书记的冯鸟东等六位挂职干部先后发言,汇报了各自到岳池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脱贫工作的主要情况,交流了秉承川大精神、融入岳池、讲担当、讲奉献、不辱使命做好脱贫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挂职干部所在单位、岳池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川大6位挂职干部在岳池工作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继刚在座谈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川大长期以来对广安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岳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川大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王建国书记两年内三次带队到岳池调研指导。学校七年如一日的定点帮扶,既建立了“1+N”的干部人才精准扶贫模式等一系列的管当前、利长远的工作机制,又分别在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等3个层面,落实了13类帮扶措施,为岳池脱贫奔康贡献了重要的川大力量。李继刚要求岳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加强与川大的对接合作,为川大的定点帮扶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动川大同广安、同岳池的脱贫攻坚和各领域的合作,充分借助川大的综合优势,提升脱贫成效,完成摘帽任务。他同时希望川大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安市改革发展,助力广安市、岳池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建国在座谈会上代表学校对广安市委市政府、岳池县委县政府对川大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及为川大挂职干部提供的政治、组织的关心和生活上的保障表示感谢,向学校派出在岳池挂职的老师表示慰问。他指出,川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自己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分内之事,认真规划好落实好。2018年是岳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川大有信心和岳池一道,继续携手并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关于脱贫攻工作的安排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做出的规划,以绣花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计划,确保定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岳池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建国进一步指出,学校是挂职老师坚实的后盾,将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关心关爱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校的智力、科技、学术优势以及学生的志愿服务力量,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挂职任务,助力实现岳池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于岳池县提出的帮扶请求,王建国表示,只要是岳池所需、川大所能,川大就一定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与岳池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谱写新时代岳池改革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后,王建国一行前往岳池县人民医院,实地考察我校对岳池开展远程诊疗、医生继续教育、专科联盟建设帮扶开展情况。

我校帮扶的苟角镇红朝门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在我校捐资改建的村“6+1”党群服务中心,王建国一行与村民一同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座谈交流并向村里捐赠农民夜校场地提档升级建设经费,他表示,实现脱贫是较难的问题,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更大的问题,川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村里的奔康发展。在石板坡村,王建国一行实地调研我校产业帮扶项目——泰和白凤乌鸡养殖基地、大棚蔬菜基地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第一书记冯鸟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详细情况,向石板坡村捐赠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并深入两户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送上帮扶金,祝愿他们早日脱贫奔康。在调研座谈中,王建国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和电商发展情况,叮嘱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团结一心,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稳定的产业,培育良好的村风民俗,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凝聚村民力量,为村民留住乡愁,确保明年脱贫摘帽。

 

我校自2012年9月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定点扶贫岳池县以来,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汇聚合力,通过教育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帮扶、暑期社会实践等方式,从县、村、户三个层面实施了对岳池县定点扶贫工作,有效推动了岳池县脱贫攻坚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岳池县2018年拟实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至2016年实施精准帮扶以来,已帮扶苟角镇安家坝村、红朝门村两个村以及127户贫困户387人脱贫摘帽;目前,正在实施对2019年计划脱贫村苟角镇石板坂村53户贫困户177人的脱贫帮扶工作。

 

上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九期——“扶贫日”李言荣校长一行到甘洛参加定点帮扶工作

下一条:脱贫攻坚简报第三十七期——凉山州甘洛县扶贫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在川大举行

关闭